2012-03-13

消毒式買債


消毒式買債

消毒式買債
歐央行英倫銀行昨天議息,會後宣布利率不變,符合市場預期。聯儲局下周亦議息,《華爾街日報》指出,聯儲局官員正考慮3招買債選擇,其中一個方案是推出另類QE,展開所謂「消毒式」買債,料可進一步推低美債長息,但又能同時兼顧通脹問題。
儲局擬推另類QE「消毒式」買債 希臘稱75%債權人願換債 歐美股市漲
消毒式買債
圖: 消毒式買債


歐元區經濟增長預測調低
希臘政府官員昨晚透露,超過75%私人債權機構同意新債換舊債方案,剛好足夠令撇債千億歐元計劃不致拉倒,儘管由於未達九成的參與率,希臘仍要與歐盟及IMF商討如何處理。受消息刺激,加上傳出可能推行另類QE消毒式買債,歐美股市向上。
歐央行及英倫銀行昨維持利率不變,歐元區指標利率為1厘,英國利率則保持在0.5厘。歐央行行長德拉吉聲稱,區內經濟有穩定下來的迹象,雖然仍有下行風險,但經濟將逐步復蘇。不過他同時表示,歐央行對歐元區今年經濟增長的最新預測為-0.5%至0.3%,較12月時的預測下降0.1個百分點。德拉吉稱,歐央行推出兩輪的3年長期再融資操作(LTRO),成效「不容置疑」,料可繼續協助保持金融市場穩定,但未回應會否推出第三輪LTRO。
消毒式買債
圖: 消毒式買債

歐央行未提第三輪LTRO
聯儲局亦將在下周二議息, 《華爾街日報》透露,聯儲局官員正考慮3招買債選擇,包括推出典型的第三輪量化寬鬆(QE3),進行第二次的「扭曲操作」買長債沽短債(壓低長債息口),以及展開另類版QE,即消毒式買債。消毒式買債與QE3的不同之處,就是聯儲局在市場購入長期國債或按揭抵押債券(MBS)之後,會進行「逆向回購協議」(reverse repo),向金融市場提供短期定期存款投標,把買債時注入的新資金流動性,從市場收回,令流動性不會額外增多,減低谷高通脹的機會。由於市場上的長期國債或MBS的數量減少,債券價格因而上升,債息便會進一步向下,符合聯儲局降低長債息口的目標。
另類QE消毒式買債較靈活 通脹影響低
消毒式買債
圖: 消毒式買債

報道指出,QE3及「扭曲操作」均有其局限,包括推行QE3令外界認為聯儲局忽視通脹威脅,政治壓力大;若聯儲局選擇推行第二輪「扭曲操作」,因為聯儲局在首輪已沽出4000億美元的短債買長債,現時只剩2000億彈藥,即使在今年6月底首輪「扭曲操作」結束後再延長,實際功效有限。相較下,「消毒式」買債可從不同的金融機構買債,包括貨幣基金,靈活性大增,加上谷高通脹的風險低,料聯儲局較傾向此法。
消毒式買債 原文: 儲局擬推另類QE「消毒式」買債 希臘稱75%債權人願換債 歐美股市漲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