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11-09

貪念惹的禍

僧人驚惶失措的從樹林裡跑出來,遇到兩個要好的朋友在散步。他們問僧人:"你這樣驚惶是為什麼啊?"僧人回答:"太可怕了!我在樹林中挖出了一堆黃金。"
那兩個人立刻大笑和尚荒唐!他們追問:"在哪裡挖出來的呢?"僧人說:"這麼恐怖的東西,你們不怕啊?它會害人的!"
可是那兩個人說:"我們什麼也不怕,你儘管告訴我們黃金在什麼地方吧!"僧人耐不住他們糾纏,無可奈何的說:"就在樹林最西邊的那棵樹的下面。"
那兩個人很快發現了那堆黃橙橙的金子。這時,一個人說:"白天拿回去不太安全,不如晚上拿回去好些,我留在這看著,你去拿些飯菜來,我們在這裡吃飯,然後等到天黑再把黃金拿回去吧。"
另一個人按照他說的做了。可是,留下來的那個人想:要是這些黃金都歸我一個人多好啊!一個罪惡的念頭因此產生。而回去拿飯的人也在想:我回去在飯裡下毒,他死了,黃金就全歸我了!可是,他剛一回來,另一個人從背後用木棒打死了他。然後那個人拿起飯菜,狼吞虎嚥的吃了起來,可是很快毒性發作而死。
禪悟:人為財死,鳥為食亡。其實都是貪念惹的禍。在物質利誘面前我們應該保持冷靜的頭腦啊。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