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10-03

[有圖有真相] 死亡之湖 將動物瞬間變石頭



坦桑尼亞北部「納特龍湖」(Lake Natron)看似靜止的湖面,隱藏著一個致命的秘密,就是它可以將任何動物變成石頭。

這種罕見的現象是由湖中的化學成分造成,由於受附近東非大裂谷(Great Rift valley)火山區的地殼活動影響,湖水溫度高達攝氏60度,加上大量火山灰,令到內裡有一種含碳酸鈉和蘇打的天然化合物「泡鹼」(natron),恆常的pH值在9至10.5之間,接近強鹼水平。



攝影師Nick Brandt在東非意外發現,沿納特龍湖岸邊有如被「石化」的雀鳥和蝙蝠。Nick表示,高反射性的湖面令到雀鳥混淆,牠們有如撞向鏡子般衝入湖內,結果瞬間被鈣化,然後死亡,但身體卻能保存完好。

Nick在湖邊撿起「石化動物」,放到牠們生前的位置,讓牠們看來還在生般拍照,並將作品收錄在新作《走過被蹂躪的土地》(Across the Ravaged Land)。

New Scientist

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