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11-01

Google搜尋大陸化 簡體網站「入侵」 本土內容邊緣化


【本報訊】港人找地方食飯看戲消費,皆上Google搜尋,但在大陸網站大舉進攻下,Google越來越「不中用」。不少網民埋怨找不到香港資料,反而出現大量大陸簡體網站。情況源於近年大量大陸網站湧港設置伺服器,在搜尋資料時被列為「香港網站」,令本地網站越擠越後,港人無法找到有用資訊。 記者:盧勁業

近月不少網民在多個網上討論區埋怨,Google香港的搜尋器越來越多雜質,結果包含大量重複資訊的大陸網站,港人要比以前花更多時間,才可找到需要的資料。
有網民斥每次搜索首幾個結果都是「殘體網」,而這些大陸網站又不斷互相抄襲資訊,結果出現「打開10個搜尋結果,10個都係一模一樣,10,000個result同10個冇咩分別,根本搵唔到要搵嘅嘢」。有不少人表示已棄用Google,重投較多香港本地搜索結果的Yahoo懷抱。


網民懷疑涉及政治考慮

記者嘗試在Google使用多個香港人常用的關鍵字搜尋,例如iPhone、奶粉、買車、買豪宅等,發現全面被大陸網站「攻陷」,頭幾頁結果中,佔一半以上為簡體字網站。
有網民懷疑,事件可能是政治考慮,「Google之前話撤出中國,只係將Google.cn搬咗嚟香港Google」。就上述情況,Google回覆本報表示,網民可經過更改設定,將語言改成繁體中文,來顯示搜尋結果。
不過,記者按Google指示做,仍難搜尋到香港網站。以輸入「便宜機票」為例,首頁列出的10個搜尋結果,全部都不是香港網站,有6個為內地機票網站,4個為台灣網站。於是再設定只搜尋「香港的網頁」,首頁10個結果中,有7個是大陸網站,其餘是台灣及外國網站,第二頁則全部是大陸網站,到第20頁仍未找到香港網站。
記者又嘗試以一些關鍵字,分別到Google及Yahoo搜尋,發現Yahoo的搜尋結果以繁體網為主(見上表),夾雜較少內地網站,並間中出現一些以繁體字顯示的內地網站。
Yahoo表示,Yahoo盡量做到本地化,故搜尋器會先搜尋香港網站,同時明白香港人覺得看繁體字更舒適,故將搜尋結果調成繁體優先,而簡體字的網站結果也會顯示成繁體。
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news/art/20121101/18054320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